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办媒婆培训班 农村结婚彩礼有望降低

    农村男女比例不足,不少农村家庭为了结婚不惜砸重金,导致农村彩礼越来越高,部分养育女儿家庭滋生了骗取彩礼的想法。近两年因农村彩礼纠纷频发,促使官方办媒婆培训班,让媒婆做好年轻人婚前指导服务。

    农村彩礼
    农村彩礼

    据了解,官方办媒婆培训班初衷是因为有些女孩子奔着高彩礼来的,没想着跟男孩子好好过日子。5月27日,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沙溪村村主任张志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刚刚参加了一起彩礼纠纷的调解工作,最后女方退还了23万元。此前男方给了女方38万元现金作为彩礼。

    张志辉曾担任沙溪村张家组村民事务理事长,主要任务是帮助政府和村民推进宅基地改革的相关工作。不过近两年,他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花在了彩礼纠纷的调解中。

    去年,沙溪村有12对年轻人“过了彩礼”(当地风俗,“过彩礼”后双方可同居生活),其中7家出现了彩礼纠纷,今年到目前又有3家因为彩礼闹起矛盾。“菜烧咸了、饭不怎么熟、放辣了……鸡毛蒜皮的事,吵架闹翻后就回了娘家,不再回来了。”在张志辉看来,越来越高的彩礼,让一些有适婚女儿的家庭甚至动起了靠彩礼发家致富的“歪心思”。

    4月3日,由鹰潭市余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乡村振兴办、区教培中心、区司法局、区妇联等5个单位联合办起首届“媒婆”培训班。来自该区政府网站上的公开信息提及,要遏制高价彩礼的发生,消除那些想通过嫁女“一夜暴富”的旧观念。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办媒婆培训班目的是通过媒婆告知年轻小两口结婚的目的与意义。同时,当地还将成立由乡贤、党员、理事长等人员为会长的媒婆协会,制定媒婆公约,计划对彩礼、媒婆礼以及订婚、结婚仪式人员规模等进行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