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医保账户取消 这三大影响你应该知道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据了解,2年内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取消。那么,居民医保账户取消有什么影响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吧。

    个人医保账户取消
    居民医保账户取消

    据介绍,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制度建立初期对培育个人参保意识、促进个人参保缴费、迅速扩大参保覆盖面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一方式还存在一定局限性,而且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实践中其弊端逐步显现:

    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居民医保门诊保障向门诊统筹过渡和转换,相较于原有的个人(家庭)账户,可以在全体参保人中实现互助共济,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

    居民医保账户取消会有什么影响呢?据小编了解,居民医保账户取消影响有如下:对医保机构来,管理成本会有所下降;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无论大病小病,费用都从统筹基金里出,常见的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比例在50%左右;对于政府来说,可降低医保统筹基金压力和财政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医保账户余额不会清零,应该是会把居民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贴部分资金计入统一的统筹基金账户里,住院或者门诊就医时,可以进行报销。从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得知,居民医保账户取消,我们的医疗保障不会受到影响的,小伙伴们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