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会降准吗? 央行降准和降息有什么区别?

    截止当前全球已经有14家央行宣布降息,那么国内央行6月会降准吗?国内央行6月会降息吗?我国货币政策未来怎么走?下半年是否会有利好流出?

    逆回购
    逆回购

    目前,市场对于央行是否在近期降准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部分央行陆续开启降息的背景下,央行大概率会继续下调政策利率,进而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不过,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降准在6月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央行仍会运用逆回购或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方式调节流动性,因降准的信号意义过于强烈,而且当前并不具备货币宽松的必要性。

    央行上一次宣布定向降准从今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6月以来,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6月3日、4日、5日,央行分别开展8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日,央行又端上了“逆回购+麻辣粉”,即100亿元逆回购和5000亿元MLF。央行在四个交易日内累计释放7100亿元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当前不少专家考好央行降准,但最终还是要考量二季度经济数据,因此6月会降准吗这个问题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