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套房17名继承人 我国遗产继承顺序是怎样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起非常离奇的房产继承案,杭州某位老人离世以后,竟有17个亲戚子女宣称拥有这台房子的继承权,一套房17名继承人是怎么回事?记者在深入采访后,发现这位老人原来有着非常复杂的家庭关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套房17名继承人引起热议

    据说,这是一套镇上的老房子,有上下两层,屋主是老王夫妇,夫妇俩生育了7个子女。

    老王的老伴在20世纪90年代就去世了,2003年老王也去世了。老王去世后,7名兄妹想当然地以为父母留下的房子就是子女的,大家商量后决定:让最小的妹妹王女士继承这套房子,由她负责修缮老房子,作为大家庭今后相聚的地方。

    房产继承
    房产继承

    到了公证处,公证员例行询问了王女士一家的成员情况后发现,王女士还有一名继外婆,由此牵出了这套房子的17名继承人。

    这17名继承人是怎么来的?在法律上,配偶、子女、父母都是第一继承人。而继外婆嫁入外公家时,王女士的母亲尚未成年,她对王女士的母亲也尽了抚养义务,两人形成了抚养关系。王女士母亲去世后,继外婆并没有表示放弃继承,在法律上形成了转继承的关系。

    这套房子,首先是王女士父母的婚内共同财产,房产的1/2属于母亲的遗产,1/2属于父亲的遗产。也就是说,母亲的那一半房产,由王女士七兄妹和继外婆共同继承。因此,继外婆可以继承这套房子的份额是1/16。

    但是,中间又有个小插曲,继外婆在2017年去世了,王女士母亲的兄弟姐妹转继承了继外婆的份额。王女士的母亲有同母同父的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同胞弟妹在继母之前过世,留下了9名子女,这9人与王女士母亲同父异母的弟弟,成了另外的10名继承人。虽然占的份额不多,但都是法律上的继承人。

    我国遗产继承顺序

    根据我国《继承法》第10条的规定,我国的法定继承分为两个顺序: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的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的继承人不能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的继承人,或者第一顺序的继承人全部放弃继承权或被剥夺继承权的,第二顺序的继承人才能继承遗产。

    针对上述一套房17名继承人的新闻,有律师建议,如果是子女较多的家庭,在财产继承方面,最好事先做好遗嘱公证,这样就可以避免日后子女因此发生纠纷。但中国的大部分家庭,很少有立遗嘱的习惯,有不少人会认为,立遗嘱是一件非常不吉利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