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蛰居族超61万 不愿工作没有经济收入靠啃老生活

    近年来,日本出现了一群这样的人,他们被称为“蛰居族”,据说,目前日本蛰居族已经超61万,那么蛰居族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据了解,这类人多年未离开过家,不想和外界有任何联系,也不工作,跟中国的啃老族差不多。

    日本蛰居族
    日本蛰居族

    在日本,有一群宅到“走火入魔”,被称为蛰居族的人类,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十年的家里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群体数量竟然占到了日本一亿多人口的百分之一!

    “颓废、孤僻、拒绝沟通……没工作意欲,依靠家人的接济而生活,更严重者,断绝与外界联系。”在他们的心目中,最重要的不是是否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而是可以通过“闭门不出”,来解脱心理上对于社交的恐惧感受。

    日本政府6月18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19年度《儿童与青年白皮书》。其中首次推出了在家闭门不出超过半年的“蛰居族”专题。专题介绍称,40~64岁的蛰居族在日本全国范围估计有61.3万人。此外,包括没有工作、不上学、也不求职的“啃老族”在内,年轻无业者人数2018年约为71万人,与去年的调查基本持平。

    进入蛰居状态超过7年的人占到近5成,“30年以上”为6.4%。蛰居的契机以“离职”为最多,“人际关系”和“疾病”次之。从开始蛰居的年龄来看,60~64岁最多,为17%,但25~29岁也占到14.9%,没有明显差距。

    日本内阁府对蛰居族的定义是,几乎不走出自家和自己房间以及除满足爱好等以外不外出的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调查以在全国随机选取的5000名男女为对象,2018年12月7日至24日通过访问实施。

    白皮书针对日本年轻人的自我认同感较低的情况也设置了专题。从回答“对自己感到满意”的比例来看,日本仅为45.1%,低于美国的87%和韩国的73.5%。关于回答“自己有长处”的比例,日本为62.3%,而德国和美国均超过9成。

    回答“对志愿者活动感兴趣”的日本年轻人仅为33.3%,在纳入调查对象的国家中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