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花生日记骗局大揭秘

    花生日记App是在去年突然火爆的一款网购优惠APP,上线一年多时间,已经拥有2100多万会员,根据传闻,花生日记还准备在2020年在美国上市。而在近日,广州市监局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却显示,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人民币,这怎么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广州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3月16日,据亿邦动力网报道,社交电商平台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生日记”)因涉嫌传销(直销)违法行为,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3月14日责令处罚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

    从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具体的传销方式包括:

    花生日记
    花生日记

    1、发展花生日记APP平台会员,收取“超级会员”费用。花生日记于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1月15日间,规定会员只能领取花生日记平台的优惠券,而只有超级会员以及运营商才能获得发展他人加入并从下一级会员消费金额中提取佣金。

    会员如果希望升级成为超级会员,则需要交纳99元升级费用。在上述期间,花生日记共发展超级会员7247人,收取费用71.75万元。后鉴于有会员投诉,从2018年1月16日起花生日记修改了上述规则,将会员和超级会员进行合并,用户一经注册就成为超级会员,不再收取费用。

    2、花生日记以平台形式管理运营商,并以运营商为金字塔顶层各自发展下级超级会员,最终通过会员消费实现层级计酬。花生日记通过各种渠道发展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其分公司,分公司依据与花生日记的协议,主要负责发展和管理运营商,并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快手、抖音等社交平台,以及在线下散发宣传单或宣传手册等方式推广平台,宣传花生日记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

    运营商为花生日记经营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其主要作用为通过大量发展下级会员,以获取下级会员消费后的佣金计提……

    经常明察暗访,以及大量事实举证,最终工商局认定花生日记的两类产品:通过会员消费实现层级计酬,收取超级会员费,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构成传销罪名成立。

    至此,一个涉案2100万人,涉案金额4.5亿的电商传销案终于全部曝光。

    有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已经先后有几家类似的电商平台,因为涉嫌传销被罚款或者直接查封,这些平台都具有一个很明确的特点,那就是运用多种传销手法进行经营,例如会员费费用,拉人头分成,高收益高回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