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地出台租房新规 “漂”族租房有保障!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能“漂“多远就漂多远,但是出门在外靠自己,租房是最大的支出。而且在租房过程中,租客往往处在被动位置,不是被迫签订不平等合约就是得接受中介收取得服务费。如今8地出台租房新规,”漂“租租房可以省心省事了。

    房屋出租信息
    房屋出租信息

    具体是哪8地出台租房新规呢?咱们来看看已公开公告吧。

    6月27日,广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规范新增租赁住房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住房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一次性收取租金的不宜超过一年。租金收取鼓励押一付一,押金最高不超过月租金3倍。广州市住建局解读,该项规定意在防范以租代售风险。

    7月4日,深圳市住建局公开就《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个人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办理新签、续签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且租金不高于租金指导价格的,采取综合征收方式征税,2023年底前,综合征收率为0%。

    7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强调,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如家出租
    如家出租

    苏州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同样对“隔断出租”作出规定,据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提供信息,《条例》明确:出租人应当以一间设有外墙窗户的卧室、起居室(厅)为最小出租单位,卧室和使用面积不满十二平方米的起居室(厅)不得隔断出租。《条例》还规定,出租的每间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此外,《秦皇岛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指出,居住房屋出租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少于4平方米,每个居室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广州、开封、合肥、秦皇岛、清远六地均在出台文件中强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其中,合肥、深圳、秦皇岛三地对“不按时登记备案”设有处罚。比如合肥,不仅会对未在规定期限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且逾期不改正的个人和单位罚款,还会对未按规定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物业企业采取记入信用档案、列入黑名单等惩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