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个人破产法什么时候启动?

    近日,根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最快在今年下半年,我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将率先在个别地区进行启动,最终建立一套完善的个人破产制度,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重点解决企业破产产生的自然人连带责任担保债务问题。明确自然人因担保等原因而承担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据悉,个人破产制度将试点先行,下半年有望在个别地区启动试点。

    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制度

    目前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还未正式列入。这意味着,企业资不抵债了,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个人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却不能通过同样的方式解决困难,期待“东山再起”。这样的现状既困扰着法院,也困扰着部分本无意成为“老赖”的欠债者。

    什么是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是指作为债务人的自然人,也就是借款人,不能清偿其到期债务时,由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并对其财产进行债务调整,对债务进行豁免以及确定当事人在破产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

    目前,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还未正式列入。这意味着,企业资不抵债了,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个人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却不能通过同样的方式,解决困难,期待“东山再起”。这样的现状既困扰着法院,也困扰着部分本无意成为“老赖”的欠债者。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就曾建议完善执行立法,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畅通“执行不能”案件依法退出路径。

    有市场法律人士表示,个人破产制度在世界各国内,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法律制度,这会帮助到部分有严重财务困境的人群。近年来,随着我国征信系统的完善和民众财产观念的改变,,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