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政府要没钱了 美国欠全球的国债还有利息吗?

    美国财政长说美国缺钱危机就要来了,比预计的还要早一些,那么美国政府要没钱了,它欠全世界的国债到期还有没有利息拿呢?换做我们普通人的思维,李四借钱给张三,张三没钱了,到了还款日有可能还不上,这个时候李四可能会想,张三没钱了,那我就不拿利息拿回本金好了。

    美国债券
    美国债券

    在国际上有这等好事吗?因为美国政府要没钱了,所以之前发行的国债到期只用还本金?那可不行!不管哪国,国债是有期限的,美国也不例外。不还怎么再发新债?而且利息也不能少!只是向得不断借新债和加印美元罢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以目前美国20多万亿债务计,到期后要支付的利息就是数千亿美元,这也是政府一笔沉重的负担。

    实际上,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早在2011年就将美国主权信用从AAA下调到AA+,而另外两家惠誉和穆迪最近也纷纷警告说可能会调低信用等级,我想他们也是对这个游戏的本质看的很清楚。

    所以说,这种违约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但是短期内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然而,一旦这个事件成为事实,必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不可不防。

    就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压根就没有打算削减国债总额。尽管每年的利息就高达6000到7000亿美元。每年偿还国债多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同时在适度增加国债总额。11月5日开始,美国连续三天拍卖830亿美元国债,其中543亿国债是到期国债,新增国债仅仅287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是浮动的,30年国债收益率目前高达3.31%,以前的时候能低到2.5%。大家都知道,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也就是说30年也就实现翻倍,这毕竟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

    如果为美国政府要没钱了而担心国债利息,那暂且没有必要了,因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还不错不错,经济增长率依旧达到了4%。所以说,美国国债还是非常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