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为什么那么高

    每年大学生毕业都会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有很多人只找到了差强人意的工作,为什么社会上的工作分为三六九等?有的待遇好,有的没福利?今天就说说公积金待遇吧,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为什么那么高?来看看吧。

    公积金常识
    公积金常识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1、购房:这个其实就是当初设立住房公积金的初衷,购房的时候用于贷款。同时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用于首付。

    2、如果已经有自住房的情况下,不管是建造、还是翻建、或者大修住房都是可以使用使用住房公积金。

    3、如果是租房,住房公积金也是可以使用的,只不过公租房、商品房额度是不同的。具体的可以咨询当地的相关部门。

    4、可以用父母住房公积金购房,就是可以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这种情况下是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

    5、如果没打算买房或者其他的需要的时候。可以到相关部门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6、如果家庭遇到了特别大的变故,住房公积金可以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

    7、治疗重大疾病,这个是住房公积金的另外一个功能,可能很多人都是不清楚的。如果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这种功能。

    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为什么那么高

    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银行等等这些岗位的公积金,相对很多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来说,要高很多。

    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计算为:在职公务员(含参照):国标工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第十三个月工资;事业人员: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一般为12%,具体可以咨询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缴纳比例根据国家规定的公积金缴纳上限12%来确定,而企业职工公积金缴纳比例采用的是公积金缴纳下限5%,这就是机关事业单位公积金高的原因了,至于为什么这么规定,大概是因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幕后老板是国家政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