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泸州老窖存款失踪 1.5亿存款去哪了?

    在人们印象当中,把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不过了,可是近年来银行频频发生存款消失案件,而五年前泸州老窖存款失踪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今这起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银行发生的“存款失踪”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舆论追问:银行的存款安全到底出什么问题了?谁该为“存款失踪”事件负责?在银行方面,存款失踪事件暴露出银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对银行经营环境和人员管理存在疏漏。

    近日,泸州老窖五年前的存款失踪案谜底揭晓。8月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泸州老窖近1.5亿存款失踪案主犯袁剑鸣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处以罚金420万元,并责令其退赔犯罪所得11686.3万元。

    泸州老窖在5月17日的重大诉讼进展公告中提到,针对这起存款丢失案,截至2019年5月16日,已陆续收回1797.99万元。此外,根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存款丢失案一审《民事判决书》,对于公司通过刑事执行程序不能追回的损失,由两家涉事的中国农业银行支行共计承担60%的赔偿责任,其余损失由公司自行承担。

    记者查询相关公告发现,泸州老窖涉及的存款纠纷不止于此。资料显示2014年10月,公司发现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1.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后,对公司全部存款展开风险排查,发现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简称“工行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针对多家银行的亿元存款异常,泸州老窖2014年直接计提2亿坏账准备。

    2019年5月,泸州老窖称已陆续收回工行中州支行19461.98万元的存款及利息,余额部分正在积极追讨中。记者统计发现,加上长沙迎新支行收回的1797.77万元,共计收回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款项21259.97万元,目前泸州老窖仍存近3亿存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