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结婚证无法律效力 不可替代纸质结婚证书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证件也逐渐开始电子化了,从电子身份证到电子社保卡,如今电子结婚证也横空出世,证件电子化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据称电子结婚证是无法律效力的,所以大家还是需要到民政局办理一个纸质结婚证。

    电子结婚证
    电子结婚证

    领证是人生中的大事,但是有时候日子好的话,到民政局往往要排很久的队,不过有了电子结婚证就方便多了,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也不用排队,直接在网上就能领取结婚证,然而你以为这样就了事了吗?据专家表示,其实电子结婚证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因此大家还是需要到民政局办理手续才能被法律认可。那么这个电子结婚证不就是毫无意义了吗?

    最近,一则题为《刚刚宣布!再见了,结婚证!》的自媒体报道引发关注。该报道称,“电子结婚证可以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公证、子女入学等”。那么,电子结婚证是否可以替代纸质证书?以后还会有婚姻电子证照吗?民政部今天(20日)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进行了回应,“电子结婚证”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

    目前,福建、江西、浙江、江苏、重庆等地陆续开通了“电子结婚证”功能,也就是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妇可以在支付宝等App上,进入当地一网通办的小程序,通过刷脸等方式获取“电子结婚证”。那么,这种“电子结婚证”算婚姻电子证照吗?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婚姻管理处处长郝海波表示,“电子结婚证”只是以电子卡片形式展示的当事人最新的一次婚姻登记信息记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也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

    郝海波强调:“个别媒体宣传所谓的‘结婚不用去民政局,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显然系误读。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