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结婚证不具法律效应 那办理了有啥用?

    近段时间,电子结婚证十分火热,据说,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申请领取,十分方便,但最近有专家称电子结婚证不具备法律效应,也就是说,只有到民政局领取的红本本才受法律保护,那么既然如此,这个电子结婚证有什么用呢?

    电子结婚证
    电子结婚证

    随着证件电子化,如今除了有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等等之外,结婚证也有电子版了,那么这个电子结婚证与传统的结婚证有哪些区别呢?虽然电子结婚证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真正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是不具备法律效应的。

    近期,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电子结婚证”可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等,纸质结婚证将被替代。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电子结婚证”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电子证照暂不提供给个人,仅供政府机关内部有条件使用。因此“电子结婚证”是一种附着纪念意义的电子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律效力,不属于国家机关签发的结婚证的电子证照。

    所以,目前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