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职和退休的区别 退职与退休的养老金一样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退职和退休的区别是什么?退职养老金和退休养老金是不是一样的呢?咱们先来了解退职指的是哪些情况,退休与退职有哪些区别,两者养老金的差异吧。

    养老金
    养老金

    退职是对一些特殊情况的干部职工的安置措施,不同退休时期的待遇是不一样的。在没有养老体系前,退职只能领到40%的工资与医疗费用。而自从建立养老体系后,缴满15年社保并办理了退职的干部职工,其退职生活费=(基础养老金+过渡养老金+调节金)*40%+个人养老金。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其个人帐号全部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退休,顾名思义,工作做到60岁就可以退休的,而女性干部退休年龄是55岁,女性工人退休时间是50岁。而退休人员想要领取养老金,那也必须缴满15年社保。

    那么问题来了,退职养老金和退休养老金一样吗?不一样的!病退每提前一年退休扣减退休金2%,正常退休不扣减。假设老李和老张都是同期的工人,老李缴满15年社保退职了,老张缴纳15年社保退休了,若不计其他因素,老张目前每个月有养老金2000元,那么老李每个月养老金有多少钱呢?

    假设老李提前1年退职,此时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是1960元;

    假设老李提前2年退职,此时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是1920元;

    假设老李提前3年退职,此时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是1880元;

    以此推类,每提早1年退职,就要比正常退休少2%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