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情况属于骗低保 骗低保多少要坐牢?

    低保是针对无经济来源的家庭推出的保障制度,但在不少省份地区,发生恶意骗取低保的事情也不少见,那么什么情况属于骗低保行为?骗低保多少要坐牢?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什么情况属于骗低保行为

    低保户是指因重度残疾或疾病丧失劳动力家庭,住房或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主要是以下四类,如果不是属于以下情况,均可认为是骗低保行为:

    骗低保
    骗低保

    1、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村)民;

    2、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或失业救济期满仍未能重新就业,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

    3、在职人员在领取工资或最低工资及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后,其家庭人均月收入仍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

    4、其他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不包括五保对象)。

    如今骗低保多少要坐牢?

    目前来说,恶意骗取低保,并不会坐牢,但需要处罚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追回其冒领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情节恶劣的,处冒领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而具体到实践中,对骗保者的处理只是主动退出或取消申请资格而已,似乎均未见受到任何惩戒措施的惩罚。

    骗领低保行为人在采取各种欺骗手段获得资格的过程中,直接体现出了其在主观方面以非法占有公共财产为目的的直接故意,完全符合诈骗罪的主观犯罪构成要件。

    总的来说,低保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经济来源,也是确保日常生活能够正常进行的重要保障,恶意骗取低保用时也会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近年来,政府部分对于这部分的监管,也在加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