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条与借条的区别 借条怎么写才具有法律效力

    生活中,你会遇到向你借钱的朋友吗,或者是,向别人借钱,不管你是前者或是后者,其实,为了自身和对方的合法权益,最好是要在借钱之前,写好债权凭证,要清楚欠条与借条的区别,你知道借条怎么写才具有法律效力吗?

    借钱是件蛮为难的事情,借了情分,不借是本分,但是身边也确实有不少的朋友,会因为借钱给朋友之后,没有写好借条,对方也没有写欠条,最终导致无法讨要回来,于是恶狠狠地说,“我以后再也不借钱给任何人了”。

    借条要如何写才安全
    借条要如何写才安全

    所以,建议以后要借钱的,最好写好借条或欠条,不过现在,我要先搞清楚欠条与借条的区别。欠条,简单来说,是债务人向债权人出具的债权凭证,欠款可能是因买卖、租赁、利息等原因产生。它适用的领域有很多,范围比较广。但借条适用的范围相对较窄,只适用特定的借款事实。

    需要注意,根据《民法总则》规定,欠条与借条适用的诉讼时效不同,如果债务人无法向债权人履行还款义务,那么债权人应当在欠条出具之日起3年内,向人民法院主张权利;借条就不同了,债权人可随时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如果出借人在借款人出具借条的20年内没有主张权利,则表示已经超过诉讼时效。

    这是涉及到金钱的凭证,弄懂欠条与借条的区别相当重要,至于借条怎么写才具有法律效力?记住,整个标题要写的只有“借条”两个字,借款目的一定要确保是合法的,应强调款项已经收到,并且是现金收款,借款人最好是写上姓名+身份证号码,因为同名同姓的人太多,而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并保留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

    此外,要表明出借的方式,如现金或银行卡、微信等;金额大小写均写,明确借期;明确利率是年还是月,附大写;并表明,如到期未还,愿承担律师费、交通费等其他费用(可约定律师费由对方承担),写完之后,记得要在后面写上“以下无正文”,以防被别人添上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