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公布学生隐私 银行的做法是否不妥当?

    在现代社会,人的一生要和银行打很多次交道,个人的基本信息,银行基本上都能掌握,所以银行有保护客户隐私的需要。然而,最近有一个银行公布学生隐私,发布助学贷款催缴名单,把学生的基本信息都曝光了,银行的做法是否不妥当?

    银行发布催收名单引热议
    银行发布催收名单引热议

    日前,江西萍乡农商银行陷入“助学贷款风波”。为追讨逾期未还的助学贷款,该行发布了一则催款通知,通知中公布了141名大学毕业生的姓名、大学、住址等信息,逾期金额最低3.47元,最多11890.96元。据了解,该催收名单发布后,不少人还了欠款。

    名单一经曝光,就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些大学生应当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信息公开对学生来说未免威力过大,也有侵犯公民个人隐私之嫌。对此,银行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找不到人了才会这样。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是否侵权主要还是看银行与借款人之间的协议中是否有公开信息这一条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发言资料显示,助学贷款逾期管理中确实有关借款人承诺被公开信息的内容,所以在合同有约定时不构成侵权。

    银行公布学生隐私,咋一看是银行做的不对,可是了解了详情之后,发现银行也是有苦衷的,毕竟找不到人了,但是账目是要弄清楚的,只能出此下策了,没办法中的办法,而且只要贷款协议中有约定,公布隐私则不算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