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 年轻人有必要存钱吗?

    在过去的几十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一个储蓄大国,在2018年,居民储蓄率甚至高达37.3%。但在新一代年轻人中,这个情况似乎在发生改变。根据数据,中国18到34岁的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一代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

    近日,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发布了一份《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18到34岁的年轻人月平均储蓄仅为1339元。

    中国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
    中国年轻人每月存1339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央行发布的另一组数据也一度引发市场热议。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增长近两成;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797.43亿元,是9年前的近10倍。

    当被问到对消费和储蓄的态度时,虽然大部分人对于“今天有钱今天花完,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持“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观点,但是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对延迟消费的偏好略有下降,整体上选择“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比例降低了0.37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成为劳动市场主体,更强调个体当前的生活质量。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保障体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未来的就业、教育和健康医疗等不确定性降低,人们整体消费能力提升。

    此外,现代金融的快速发展使个人和家庭更容易获得短期和中长期资金,以应对各种急需支出,而且成本明显下降。

    如今年轻人有必要存钱吗?

    虽然在如今,中国的基本社会保障系统越来越完善,基本的养老医保都有所保障,但对于个人来说,还是需要考虑到长远的问题,合理的消费,培养正确的财富观念,对我们的一生都是有帮助的。而年轻人不爱存钱,问题也是非常大的:

    1、解决婚姻大事变得更困难。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为104.64:100,男性人口比女性多了3100多万,如果按照一夫一妻制分配,注定将有3000多万的男性是很难找到另一半的。所以男青年们如果不努力,就可能成为其中一员。而现在,一个没房、没车、没存款的男性,想要找到另一半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2、容易引发个人经济危机。虽然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对居民的生活起到全面保障,但能提供的保障只是最基本的保障。一旦出现比较大的危机,还是得靠个人。比如突然失业了,或许可以领到一些微薄的失业金,可以让基本生活无忧,但如果没有存款,还房贷、车贷、小孩上学的钱要从哪来?又比如突然生一场大病,仅仅靠医保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存款,可能连病都治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