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过度授信什么意思 过度授信违法吗?

    如今人均手头上都有好几张信用卡,那么银行是如何给客户授予额度的呢?针对网上所说的信用卡过度授信又是什么意思?银行对客户过度授信合法吗?或造成哪些不良后果?

    信用卡
    信用卡

    过度授信是和信用卡总授信相关联的。人行通常会根据每个人的资产等授予一个总的授信额度,0资产的大概是50万左右,也就是信用卡+贷款的总共授信额度,已办理的贷款和信用卡额度,都会占用总授信额度。

    而通常银行在给信用卡授信时,授信额度不得超过总授信额度减去已经占用的授信额度,假如总授信额度是50万,办了房贷20万,其它信用卡额度10万,那么可批额度不得>20万,如果超过这个额度,就是过度授信了。

    信用卡过度授信违法吗?

    近年来,过度授信的信用卡违规行为受到监管层密切关注,日前更是采用杀一儆百的方式对7家商业银行进行了处罚。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风暴将正式来袭。

    对客户过度授信危害甚多,如果超过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授信,客户一旦出现经营和财务风险,将直接危及信贷资金安全;同时要是超过客户对授信的实际需要量授信,一方面不利于客户节约使用资金,另一方面客户如果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如违规拆借、投入股市、投入房市等,将最终影响银行信贷资金安全;此外可能助长客户盲目扩张行为,客户一旦出现投资项目失败或资金链断裂,将引发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