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首富赵兴龙凉了 东方金钰遭遇债务危机

    曾经富可敌国,如今却沦落成老赖,云南首富赵兴龙要凉了?据悉,东方金钰负债严重,云南首富赵兴龙成老赖。一个依靠玉石发家的人,究竟是如何败落的呢?

    玉石
    玉石

    正所谓世事无常!有的穷人突然变成大富豪,也有富豪从家财万贯变成频临破产,赔了个精光。赵兴龙因为赌石,逐渐的成为了赌石大王。而且还成就了东方金钰,而赵兴龙本人也慢慢成为了珠宝鉴定的专家,在2000年的时候,国内的翡翠生意是非常不错的。然而世事难料,谁曾想到风光一时的大富豪赵兴龙如今却负债累累。而他的玉石大国也因此败落。

    与石结缘并靠着赌石一步步发家、致富走到首富地位的一代“石王”肯定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久赌必输”,在资本市场赌赢了东方金钰上市的赵兴龙终究还是输在了资本市场上。

    据报道,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徐翔和时任东方金钰董事长赵兴龙合作东方金钰定向增发股票期间,经过时任东方金钰董秘顾峰与竺勇作为双方联络人,双方多次见面合谋,于2014年5月成立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赵兴龙持股51%,徐翔以朱向英名义持49%股权,作为定向增发对象,约定增发不超过1亿股,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双方还约定,定向增发成功后一年内,赵兴龙用4900万股可流通股票置换徐翔持有的4900万股定向增发股票,由徐翔在二级市场抛售以收回投资,且徐翔只承担不超过9%的税费。

    2015年3月至8月,徐翔、竺勇与赵兴龙等人就再次增发东方金钰股票合谋达成一致,由徐翔负责二级市场股价,赵兴龙控制东方金钰发布高送转、释放公司业绩等利好信息予以配合。

    截至2015年8月18日,瑞丽金泽持有的东方金钰股票市值51.49多亿元,按照投资比例,赵兴龙所持股份账面浮赢18.65多亿元,徐翔所持股份账面浮赢17.9多亿元。徐翔分给顾峰好处费210万元,转让给竺勇200万股定增股票。此外徐翔还利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马甲账户在二级市场连续买卖东方金钰股票获利9.9亿多元。

    2016年8月8日,东方金钰则在回复上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司法冻结事项的问询函》的公告中“自曝”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在东方金钰的“暗仓”明细,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瑞丽金泽的股东朱向英,正是徐翔“马甲”。

    东方金钰回复函中称瑞丽金泽成立于2014年5月13日,由赵兴龙和朱向英分别持股51%、49%,瑞丽金泽与徐翔不存在股份代持安排,也不存在其他产权、协议或其他控制关系及利益安排。但是,“朱向英女士自述”本人在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系徐翔出资,本人仅为徐翔代持’。”

    “暗仓”一事曝出后,当年4月11日,赵兴龙遂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他依靠东方金钰打造“翡翠世家”并且一辈子从事这一行的美好愿景也暂告一段落。但也正是此事,让此前不为人所熟知的赵兴龙进入了大众视野,其背后的翡翠上市第一股东方金钰才为世人所知晓和了解。

    赵兴龙辞职后,他的儿子,1981年出生,在瑞士商学院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时年35岁的赵宁子承父业接任东方金钰董事长,次年的胡润百富榜上,赵宁家族以70亿元的财富成了新任云南首富。

    辅一上任,赵宁就提出要“将东方金钰市值从100亿元变为100亿美元”。但事与愿违,东方金钰非但没有再上层楼,反而在下滑的快速路上刹不住车。

    2016、2017和2018连续三年的三季报中,东方金钰的净利润一降再降,分别是2.51、2.31和-0.71亿元,同比下降16.47%、7.83%和128.32%。相对的,其资产负债率则一升再升,从2016年的67.64%上升到了2018年9月末的74.18%。

    2017年7月,为了纾困,东方金钰筹划30亿非公开定向增发,以期通过建设珠宝营销网络改变公司困局,证监会以公司没有充分披露赵兴龙与徐翔案对公司的影响否定了此次非公开定向增发事项。

    通过资产重组自救的路被断了之后,东方金钰债务危机就此爆发,2018年8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了公司大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持有的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6.72亿股股票。相关执行裁定书则显示,被执行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赵兴龙、赵宁名下银行账户内无存款、无机动车登记信息,已经没有财产可供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