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纳入征信系统 网贷“老赖”将受到更多惩戒

    网贷行业又有新规了,据消息称,P2P网贷将纳入征信系统,此举不仅可以降低网贷平台风控成本,还能保护出借人,防范网贷领域信用风险。不过该项新规实施之后,网贷老赖就无处可逃了。

    P2P网贷
    P2P网贷

    正所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借了P2P的钱,自然要还,可如果P2P网贷机构退出经营了,这钱还要还吗?对P2P网贷领域失信人,通知明确可对其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并鼓励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行为加大社会惩戒力度。

    记者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已于2日下发。《通知》明确,P2P网贷机构将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央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这意味着,不仅P2P网贷机构的业务数据、利率情况会报送征信机构,从网贷平台借款的个人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接下来,随着各地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网贷“老赖”还可能受到更多惩戒。

    降低网贷平台风控成本

    《通知》明确,“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此前,虽已有部分P2P网贷平台接入了百行征信,但更多的P2P网贷平台仍然未纳入征信体系。《通知》下发后,将逐步把P2P网贷机构全部纳入,实现征信体系的全覆盖。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一方面将降低网贷平台的风控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