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是什么东西 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有什么区别

    想必很多在大企业工作的职工,都了解过企业年金,但是对于职业年金,就很少听过了,那么职业年金是什么意思?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有什么区别?其实,和企业年金一样,职业年金也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职业年金是什么意思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

    中国的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

    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区别

    概念不同:企业年金由企业自愿建立,职业年金由事业单位强制建立。

    缴费标准不同:企业年金不超过上年工资的十二分之一,职业年金按照个人工资的4%缴费。

    领取方式不同:企业年金退休后可一次性领取,职业年金只能按月领取。

    所以说两者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只不过它们都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补充。

    总的来说,企业年金主要出现在企业之中,而职业年金是为事业单位所建立的一种养老制度。相比较之下,缴纳企业年金后,在退休后能领取到更多的养老金,而职业年金的缴费比例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