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医保中断不能超几个月?

    广大职工在离职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医保断交的情况,由于医保是需要长期缴纳的,很多职工都担心会产生不好的影响,那么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医保中断不能超几个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医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1、参保人未在规定时间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将在下个月起,不能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医保断交
    医保断交

    2、用人单位未缴或漏缴员工医疗保险费用的,在欠费之日算起三个月以内不仅需补交欠缴费用,还需缴纳利息和滞纳金。推迟缴费期间应当由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可以补付,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可以累计,相应的金额也会发放到个人账户之中。

    3、参保人员医保断交期间不计入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

    如今医保中断不能超几个月

    医保中断不超过3个月,在中断后续交是累计年限的;但中断超过3个月,缴费年限就会清零,需要重新累计交满15年。医保缴费年限会影响大病门诊待遇、基本医保统筹以及地方医保保险基金支付额度。因此医保中断主要分两种情况:

    1、中断不超过3个月,续交累计年限。

    2、中断超过3个月,缴费年限清零,续交后会重新计算缴费年限。

    最后,如果是因为离职而中断医保的缴纳,建议在三个月内自费缴纳医保,这样不仅可以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续保以后,也能继续累计医保缴费年限,这无疑大大方便日后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