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套路贷立案标准 遇到套路贷怎么报案?

    近年来,很多非法的贷款机构,开始利用网络作为平台,存在各种隐藏的手续费,砍头息、非法催收等情况,这种非法网贷也被称为“套路贷”,那么套路贷立案标准有哪些?遇到套路贷怎么报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套路贷立案标准

    1、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行为从整体上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财产的诈骗行为;

    套路贷
    套路贷

    2、采用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诈骗手段,又采用了暴力、威胁、虚假诉讼等手段,同时构成诈骗、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多种犯罪;

    3、如果对方帮助非法贷款机构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或者滋扰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正常生活行为,或者帮助捏造事实提起民事诉讼,符合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虚假诉讼罪的构成要件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套路贷怎么报案?

    在跟贷款机构申请贷款的时候,发现存在套路贷现象的时候,相关的交易证据,一定要做好保存,因为这是证明贷款机构是否存在的违规的重要证据。一般情况下,以下几种交易证据建议做好保存:

    1、电话录音,建议保留全部与贷款机构的通话和催款录音;

    2、短信、微信,如果对方以暴力、威胁、恐吓、滋扰等发送信息给借款人或家人朋友,那么可以保留相关记录;

    3、合同、协议、书面文字、转账凭证;

    4、录像,如果对方有进行暴力催收,那么可以采用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后续作为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