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个人破产制度有哪些好处?

    一直以来,个人破产制度在西方国家,已经是非常普遍了,而在我国,仅有企业可以申请破产。近年来,对于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在今年7月份,发改委公布了我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的消息,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

    7月16日,发改委印发《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分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是指作为债务人的自然人,也就是借款人,不能清偿其到期债务时,由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并对其财产进行债务调整,对债务进行豁免以及确定当事人在破产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

    目前,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还未正式列入。这意味着,企业资不抵债了,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个人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却不能通过同样的方式,解决困难,期待“东山再起”。这样的现状既困扰着法院,也困扰着部分本无意成为“老赖”的欠债者。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就曾建议完善执行立法,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畅通“执行不能”案件依法退出路径。

    建立个人破产制度有哪些好处?

    1、给债务人一个机会

    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可以给一些非恶意欠债的自然人一个免除债务的机会,让他们重新进入生活工作,可以重新努力、重新来过。个人破产制度推出后,债务人可能有一定债务的免除或者债务的重整,比如制定一个债务还款计划等,然后在这种情况下再免除剩余的债务。

    2、保护债权人的权益

    此前,在面对债务无法偿还时,债务人往往只能选择离家出走,东躲西藏以躲避债务。这对于债权人来讲,并不利于维护自身权益,而个人破产制度的推出实际上可以综合平衡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这样一个关系。

    3、降低创业风险

    在此次《方案》中明确指出,重点解决企业破产产生的自然人连带责任担保债务问题。明确自然人因担保等原因而承担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

    个人破产制度也体现出对创业者的失败有更大包容性,建立起良性的个人破产制度,对整个金融体系来说是一个完善,也能够出清相关的风险。

    但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破产制度的建立,并不意味着个人在欠下债务后,可以申请破产,来避免还债。申请破产后,不但需要执行清偿方案,破产人的基本生活会受到多种限制,例如不能出境,不能高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