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毒App回应退货付款 网购退货需交高额服务费合理吗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今网购平台是越来越多了,最近有一个毒APP网购平台就很火,不过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在毒App上退货却要收取高额手续费,对此,毒App回应退货付款实为技术鉴定服务费,那么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网购
    网购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网购的经验吧,不管我们是在天猫还是淘宝亦或是唯品会上买东西,如果不满意都是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而且退货不用收取任何费用。这个权益的保障让消费者可以放心买买买。

    可是这个毒App就不同了,买东西不满意还不让退货,想要退货必须交钱,这是什么逻辑?果然是毒App真的好毒啊!

    成都市民郭先生近日在定位潮流产品交易的热门应用“毒APP”上购买了两件衣服,因个人原因想要退货,却被客服告知物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要退货的话,商家未发货的一件要支付28元违约金,收到货一件要付99元技术服务费。

    网购退货高额收费,这事还真新鲜。

    按照消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只要不是鲜活易腐、定制类,或者拆封后导致破损的商品,网络商品销售者,都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

    但这一规定不能简单套用到“毒”上。毒APP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平台,它和一般电商运营模式有所区别,平台上进行商品交易的卖家,有些是个人,有些是商家,商品有全新也有二手。

    通常的交易流程是,消费者下单付款,卖家将商品发送至毒APP进行正品鉴别,鉴别通过后,再由平台将商品发送给消费者。“毒”上网罗了不少鉴定师,盈利的逻辑建立在这种鉴真服务上。对消费者来说,由于一些潮流球鞋类的商品价值较高,额外付费可以避免买到假货。

    在这种交易模式下,针对传统电商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定,可能确实会出现一些适用问题。就换货而言,一些个人卖家可能只有一件商品要卖,买家觉得码数不对,自然也无法换货。至于退货,就跟二手交易一样,卖家同样有一经售出便拒绝退货的权利。

    此次郭先生下单后,两件商品一件未发货,一件已收到货,按照客服的说法,30分钟的“购物冷静期”后,不管卖家发没发货,都需要支付额外的退货费用。

    涉事平台的逻辑是,一旦消费者下单,平台就得将订单匹配卖家。消费者没有收到商品,但实际上卖家可能已经商品寄给了平台,并安排真假鉴定。退货也得付钱,其实是支付这部分交易成本。比如郭先生提到的99元技术服务费,就是包括了卖家邮寄和平台鉴定、打包的系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