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5年银行员工或下岗 罪魁祸首是移动支付?

    很多人都觉得银行员工是一个铁饭碗,但有媒体表示未来5年银行员工或下岗,因为这种技术已经取代了她们,有人说这个取代银行员工的技术是移动支付,但其实不然,如今ATM机能够办理各种业务,所以银行员工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银行员工
    银行员工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如今出现了很多先进的新技术,也正是因为这些技术的诞生,让一些职业逐渐被取代,从而造成一批人员失业,就好比现在的ATM机已经不同往日的ATM机了,以前ATM机只能转账取款,现在不仅能汇款还能办理各种业务以及缴费等等。而且全程自助完成,十分方便。

    据调查显示,2016年,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裁减了14090名柜员,中国建设银行的柜员人数减少了30007名,而中国农业银行则减少了10842名柜员。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5年,中国银行业的裁员风暴或许将持续,至少再减去30万人。许多媒体将这一裁员潮的罪魁祸首归咎于移动支付,这板子是打错了!

    第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流行,确实让我们的现金消费减少了。但须知,早在很久以前,取现金的活就不需要交由柜员处理了,通常来说,存款、取款都可以用柜员机来实现。也就是说,移动支付取代的,更多是柜员机的一部分功能。

    第二,据银行监管机构统计,中国约有380万名银行从业人员,其中约80%的人都是银行柜员。

    这是移动支付发达的中国,而在移动支付更落后的欧美,银行的柜员数通常不超过40%,另外的大半都从事客户销售工作。

    你怎样解释这个矛盾的现象呢?

    很显然,在移动支付并不发达的欧美,银行柜员的减少早就已经发生,但原因肯定不是移动支付,马云爸爸的手还没有伸得那么长。

    工商银行的年报揭示了答案:公司“计划控制网点总数,并安装更多自动柜员机(ATM)、发展网上银行等依赖人工智能的银行服务。”

    真正的凶手是ATM机!

    现在的一些智能ATM机,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个人开户、个人贷款、电子银行、转账汇款、个人外汇、信用卡、投资理财、产品签约、综合查询与打印、生活服务、公司业务、挂失、换卡、激活新卡、个人信息修改、申请优惠、睡眠户激活、修改密码、手机号码维护等100余项个人非现金业务,几乎无所不包。

    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离柜业务替代率超过50%的银行仅有33家,而在2016年,离柜业务替代率超过70%的银行就有34家。

    在具体银行方面,已经有15家银行的离柜业务率超过了90%,其中民生银行离柜业务率99.27%排名第一,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的离柜业务率也均超过了95%。

    你可以看到,四大银行中,建设银行的离柜业务率是最高的,同时也是去年裁员人数最多的大行!

    当一家银行的95%业务都可以在ATM机上处理的时候,柜员的价值就接近于零了,下岗将是倒计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