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上海分行警示炒鞋风险 背后或存在金融诈骗

    炒股票、炒房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炒鞋你听说过吗?这段时间最火的莫过于炒鞋了,然而近日央行上海分行警示炒鞋风险,那么炒鞋背后究竟隐藏哪些风险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炒鞋
    炒鞋

    炒鞋,指的是购鞋者买到限量款球鞋后,并不是自己穿,而是想转卖赚差价的行为。炒鞋风潮愈演愈烈,俨然成了一种资本游戏。“物以稀为贵”是炒鞋的一个基础,但潮鞋可以被仿制,且不具备可鉴定性。

    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家专业机构能够对潮鞋与高仿品进行精准鉴定,出具鉴定证明。潮鞋的稀缺性根本无从保障,市场上的炒作也会更加肆无忌惮。在各种投机资本面前,参与者很可能成为另一种“韭菜”。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近日发布《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简报指出,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简报显示,目前国内已有10余个“炒鞋”平台,毒、Nice、斗牛、当客(get)、YOHO!有货、识货、切克、Dropstore、95分球鞋、盯潮等,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简报指出,值得关注的问题包括,一是“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日交易量巨大;二是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杠杆资金入场助长了金融风险;三是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简报在风险提示部分指出,首先,各义务机构应提高对“炒鞋”的关注和研究,加强对相关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对照上述业务风险,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炒鞋”背后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炒鞋”乱象事态蔓延,防范群体性金融事件,引导理性消费和投资,发现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我行。

    其次,各义务机构要加强对涉及“炒鞋”平台的资金交易监测,强化对“炒鞋”平台风险特征的识别,结合外部公开信息等,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发现或有合理理由怀疑平台参与洗钱等犯罪活动的,应及时提交可疑交易报告,切实履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