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或推出数字货币 这是防止洗钱的举措之一

    说到数字货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比特币了,其实除了比特币之外还有很多数字货币,最近有消息传出央行或将推出数字货币,那么央行的数字货币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都属于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10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做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

    DCEP的意义在于它不是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的替代。它使得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DCEP可以实现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中国在线支付行业而构建网上金融帝国的中国亿万富豪马云和马化腾或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央银行。

    由央行支持的数字钱包可能严重削弱蚂蚁金服和腾讯的核心支付业务。

    据彭博社报道,总部在上海的金融和研究咨询公司智堡创始人朱尘表示,央行不可能允许民营企业主导作为金融体系核心的支付系统,试图重新获得失去的影响力。

    对于央行数字货币会对现有企业产生哪些威胁目前尚不明确,包括公众的接纳意愿和使用门槛等问题也尚不明朗。

    央行尚未设定时间表或是执行计划,但是官员讲话暗示,推行方式可能是:消费者和企业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数字钱包,然后通过商业银行账户载入数字货币,类似于从自动取款机取款。

    随着中国基本实现零现金,政府把更多的焦点放在了运营这一业务的企业上。

    计划当中比较简单的部分是,数字货币可取代现金,这是防止洗钱的举措之一,但是如果中国央行想要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搭建一个网络,让商户愿意直接接受该数字货币。

    易纲表示,将来中国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流通中现金),而并非去替代狭义货币M1或广义货币M2。

    易纲指出,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