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条怎么写有法律效力 借条过期5年还有效吗?

    在民间,很多人在借钱的时候,未了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发生对方故意不还债的情况,一般都会签写一张借条,作为借钱的凭证,那么借条怎么写有法律效力?借条过期5年还有效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民间借条怎么写有法律效力

    个人欠条需要具备民事法律关系的三要件:主体、客体、内容才能生效。

    借条怎么写
    借条怎么写

    1、主体:要将债权、债务关系的主体表达清楚,即谁是债权人谁是债务人(注意“借”词的歧意)要明确;自然人为主体时,应核对其身份证上姓名,条件许可时应在欠条上抄录居民身份证号;法人单位为主体时,应盖上单位公章。

    2、客体:数额单位要明确,数额应用中文繁体字书写,分比应明确百分比、千分比、万分比。

    3、内容:表达清楚,注意避免歧义。应将归还日期明确,如有利息约定,应写明,否则依法视为无利息,如有违约金约定,应写明。如有担保人,应注明担保方式,并写明担保人。

    4、一式两份:条据最好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

    民间借条过期5年还有效吗?

    借条在书写的时候,如果没有签订有效时间的话,那么借条是永远有效的。但《借条》的诉讼是有实效的,一般来说,《借条》的诉讼时效是从原约定还款期限到期后的两年内有效。

    如果原借条上没有约定归还期限的话,诉讼时效就从债务发生之日起20年内有效。债权人可以对照《借条》上的实际书写和约定的情况,假若还在诉讼时效内的,要及时催讨或起诉。

    总的来说,借条的书写,是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尤其债权、债务关系、利率大小等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楚。而借条本身是永远有效的,并不代表借钱多少年后,就可以不用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