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存钱 中国储蓄总额惊人人均存款多少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说中国储蓄率45%乃全球最高,那么问题来了,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存钱?而且中国人口众多,在45%全球最高储蓄率背景下储蓄总额惊人,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呢?

    存钱
    存钱

    一般来说,钱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创造财富,过高的储蓄率对于个人财富增值作用不大。值得庆幸的是,从中国储蓄率历史记录来看,10年前中国储蓄率是50%,而现在中国储蓄率将至45%,表明国民投资理财意识增强了,但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存钱呢?全用于投资不好吗?

    大家不要忘了,一个篮子装鸡蛋很有可能都变成“坏蛋”,投资理财也是一样的。新中国成立时间商短,国民接触到的投资、理财知识少,能够让老百姓放心的理财方式就是存款,哪怕银行储蓄回报率低,那也好比把钱放在家里“烂”掉的好。

    既然大家都爱存钱,那么现在人均存款多少呢?

    由于2019年人均存款数据还没有出来,只能参考2018年的存款了。据央行统计数据,全国2018年住户存款余额是72.44万亿,按照我国人口14亿来计算,人均存款约为5.17万元,而全国家庭总数是4.3亿户,全国平均家庭存款约16.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近三年来,我国人均存款是在稳步增长,且在2018年的增速比较快,达到了10.2%,人均存款增加也体现了我国目前经济稳步上升。在这里建议大家多学习理财知识,放开胆子尝试投资,增加人均财富,共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