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龙江出台新规 购置土地资金不能用银行贷款

    近几年,有不少楼盘烂尾收场,主要是资本金制度不行,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对此,现在黑龙江出台新规了,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承诺资金是合规的,是自有资金。也就是说房地产购置土地的资金不得贷款,进行全面监管。

    房地产新规
    房地产新规

    现在有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的资金不是自有,而是金融贷款或者资本融资。然而,现在黑龙江出台新规了,房企不得贷款买房,要用自己的钱进行购置土地。要不然,会被取消参与招拍挂的资格。

    住建厅要对地产开发项目事中事后进行严厉监管,规范好房地产市场秩序。根据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依据《通知》,2019年1月1日,获得土地开发权的新楼盘,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新建商品房预售的,多层楼房工程形象进度达到封顶时、高层楼房工程形象进度达到总层数的三分之二时准予预售。

    同时,住建厅明确表示2019年年底前,对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两等(A、B)四级(AAA、AA、A、B)进行信用评价,实行动态评价管理机制。要以房企信用等级为依据,对房企开发项目资本金、预售许可预售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管。

    房企在参与商品住房开发建设用地招拍挂前,要提交一份承诺书,承诺购置土地的资金是自己的钱,其来源不属于金融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如果承诺不实就要自愿放弃开发用地中标资格了。经核查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资金不符合要求的,由自然资源部门取消土地竞买资格,两年内禁止企业参加土地招拍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