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后的收入要交税吗 相关政策是这样规定

    缴纳个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那么退休后的收入还要交税吗?估计大部分退休人员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退休之后再做点什么挣钱还要不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呢?其实这方面相关政策也是有详细规定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纳税
    纳税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在职的时候工资才要缴纳个税,但其实退休之后有些收入也是要交税的哦!但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养老及是不用交税的,需要纳税的是退休之后再任职的收入。

    退休人员通常有三种经济来源:1.退休工资;2.再就业收入;3.人才稀缺延长退休年龄。

    根据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法》,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安置费,退休金,退休工资,退休工资和退休生活津贴发放给干部和职工。也就是说,无论是企业,事业单位还是公共事业单位,即使是自由职业者退休,国家养老金也要按照政策法规统一发放,但是不用纳税。

    但是,退休之后如果做兼职的话,所取得的收入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必须支付劳动报酬的所得税。此税与我们的工资和薪金不同。由于退休人员无法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只能兼职。劳动报酬是根据发放的次数计算的。换句话说,每次少于800元,就不用交税,超过800元的部分,按劳动报酬的20%缴纳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