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归硕士弹棉花 将祖传技艺变成年销售数百万的生意

    “弹棉花”是一种手工技艺,这个词给人的感觉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大多数人基本都是很早之前听说过,但并未亲眼见识过弹棉花的技艺,最近新闻报道介绍了一位海归硕士弹棉花的历程,他将祖传技艺变成年销售数百万的生意,引起众多人关注。

    海归弹棉花制作手工棉被
    海归弹棉花制作手工棉被

    弹棉花这种手工艺,至今已经有较长的一段历史了,也算老手艺了,为什么说它陌生又熟悉,是因为如今在城市里极少会见到“弹棉花”的技艺,即便是农村里,可能也比过去少了许多,过去农村里的人会通过弹棉花制作棉被,全部是手工完成的,这样的被褥盖起来也非常暖和。

    蒋晓栋是苏州人,从小在美国读书,今年33岁,目前为止,他有着四重身份,海归、硕士、推广者、负责人。这位海归硕士在回国后,帮母亲黄翠萍一同承担起发扬和传承“弹棉花”祖传手艺的责任,如今的他,是光伏企业的出口贸易业务负责人,也是弹棉花工艺的推广者之一。

    在本月13日一个举行于苏州的手工艺品创新创业大赛上,他与母亲带来的手工艺品格外淳朴。从小受母亲影响的蒋晓栋,对手工棉被也有着深厚的情感,自2012年拿到金融学硕士回国后,也当起母亲“弹棉花”事业的发言者,海归硕士弹棉花,历经7年之久,他也渐渐成为“内行人”。

    据他介绍,敲弹一床棉被,整个过程要敲弹7000多下,用时大约是3小时,包括敲弹、牵纱、打磨、缝制。在去年底,蒋晓栋注册了“有暖制被所”品牌,并对自家弹的棉被品牌化运作,将祖传技艺变成年销售数百万的生意,在一年时间内,共计卖出200万余元的手工棉被。据悉,预计到了2020年,他们的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