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算工资吗? 是否会影响个人所得税计算

    今年春节是1月份,很多企业会将年终奖连同12月工资一同发放,那么年终奖算工资吗,一同发放下来如何计税?据了解,工资由六个部分组成,如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而年终奖属于奖金类别。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既然年终奖算作工资的一部分,那么年终奖发放后会影响个人所得税计算吗?影响!目前年终奖有两种计税方式,两种方式计税差异较大,大家应选择合适的计税方式,具体可参考以下信息。

    1、单独计税

    2021年12月31日前年终奖可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将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后,按照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并单独计算纳税。

    2、合并计税

    纳税人也可以选择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综合所得后进行计税,如将年终奖分摊至12个月工资,享受5000元/月免税优惠。

    当然了,哪一种计税方式更省钱需要大家亲自计算后才能作比较,关乎于钱袋子的事大家不能偷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