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工资条例 公司欠薪将加付五成以上赔偿金

    一说到农民工,大家的脑海里或许都会浮现出,一些在工地里干活的工人,他们盯着烈日,在太阳底下辛苦劳作,可是,却往往因为公司欠薪而导致工人们拿不到工资,在农民工工资条例当中,有明确要求,公司欠薪将加付五成以上赔偿金。

    实际上,农民工不只是依靠体力干活的人,它也包括外来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目前在全国都有不少,他们从农村里来到大城市打工赚钱,学历可能不高,工资也没那么多,但也仍旧是城市发展经济的主力军,只是用人单位也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履治不绝。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

    为实现更有效的治理,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态势,就在日前,农民工工资条例正式公布,该条例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环节责任,也加强了相应的监管,不管是事前、事中还是事后,相关监管都将全面加强,依法开启治理欠薪的新阶段,构建共治体系,新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

    按照新规要求,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的拨付周期,不能超过1个月,务必按时单独拨付给农民工,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建设单位在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前,不能动工开始建设,也不得颁发施工许可,且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的支付担保。此外,还规定了工资保证金制度。

    拖欠农民工工资付赔偿金
    拖欠农民工工资付赔偿金

    也就是说,在工程建设中,施工总承包单位要以缴存比例为农民工缴存工资保证金,如果单位发生欠薪,被责令支付而拒绝或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管部门可将工资保证金用于清偿农民工工资。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欠薪将加付五成以上赔偿金,最低为10%以下的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