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刷脸支付自律公约 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

    面部识别技术听上去很高大上,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是从手机的面部解锁功能了解到的,慢慢地,刷脸支付出现了,又为用户提供了新的支付方式,近期,刷脸支付自律公约出炉,从多个方面提出相应规定,要求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

    刷脸支付行业公约
    刷脸支付行业公约

    刷脸支付越来越受欢迎了,它因安全、快捷的特点成为大多数用户的首选,用户们最常使用的,就是通过支付宝进行刷脸支付,只要看一眼感应区,基本只需1秒就能完成支付,最多不会超过3秒钟,截至2020年,刷脸支付早已不罕见,为防范安全风险,刷脸支付自律公约日前正式公布。

    据报道介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刷脸支付自律公约,这也是自从刷脸支付开始流行后,第一份行业自律公约。支付宝乃是第一个推出线下刷脸支付功能的支付平台,随后,财付通也推出了“青蛙”,是一款刷脸支付产品,目前也有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探索刷脸支付,最常见的两种业务模式,分别是封闭应用模式,以及联网通用模式。

    所谓的联网通,其实就是云闪付。据悉,刷脸支付自律公约在“终端管理”章节有强调,刷脸支付受理终端必须符合国家和金融行业的相关标准,且需要通过国家统一推行的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尽量避免一柜多机,同时也要设置刷脸支付交易的限额管理。

    自律公约对终端管理进行规定,也涉及安全管理、风险管理、用户权益保护等方面,比如,建立人脸信息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将原始人脸信息加密存储,并于用户个人隐私进行安全隔离;实现端到端的个人隐私保护;设置单笔及日累计交易限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