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为何那么多人弃缴 主要原因有两个

    在如今,广大职工对于社保一定不会陌生,根据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是有义务为职工缴纳社保的,也有很多灵活就业人群选择自费参加社保,但而在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弃缴社保,那么社保为何那么多人弃缴?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的社保为何那么多人弃缴

    1、经济原因:虽然职工缴纳社保的费用并不多,但是对很多普通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社保中的养老保险需要退休之后才可以领取,回报时间太长,导致很多人选择弃缴。

    缴纳社保
    缴纳社保

    2、社保本身原因:社保提供的是基本保障,对有些人来说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所以也会导致一些人选择缴纳商业保险,弃缴社保;另外很多人工作流动性大,但是社保转移比较麻烦,也会导致弃缴。

    缴纳社保有什么用处

    1、养老保险:顾名思义,养老保险其实就是到了退休年龄,你就可以领取到一定的养老金了。并且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是你在职时,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交得越多以后领的也就越多,交得时间越长久,以后领的也就越多,其最少缴费年限需要满15年。

    2、医疗保险:通俗来讲,就是生病了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并且只要缴纳满一定的年限,(大部分城市为男25年、女20年),退休后不用再继续缴纳,即可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3、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其实就是女性在生育时,可以报销因生育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并且在产假期间还可以领取到一定的生育津贴。另外,该险种是由单位缴费,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4、失业保险:所谓的失业保险,其实就是你被迫失业后能拿到赔偿金,由单位缴纳全部费用,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5、工伤保险:工伤保险也是一个只需单位缴费,自己不需要缴费的险种,并且在发生工伤后,即可获得一定的赔偿。

    总的来说,社保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几把涵盖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保障,无论是养老、医疗、生育,还是发生失业和工伤等情况,都是可以申请保障的。除非因为经济原因,不然都是建议大家参与到社保中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