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利率新规实施 3月起房贷利率可以二选一

    购房者一直都关心房贷利率,毕竟房贷利率直接关系钱袋子,房贷利率下降了,月供就会减少。然而,现在房贷利率新规实施了,存量房贷利率转换了。房贷利率可以二选一,选择浮动利率或者是固定利率,令大家头疼的是,不知如何选择。

    房贷利率
    房贷利率

    对于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最开心的是听到房贷利率下降,据了解,房贷利率要发生变化了。现在房贷利率新规实施啦!不过,购房者陷入了选择性焦虑,因为不知道选择浮动利率还是固定利率好,对此,专家来解答了。

    从3月1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开始转换。不少购房者因此陷入选择性焦虑,不知道到底应该选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点的浮动利率,还是选择固定利率。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随着疫情平稳,“换锚”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问题不大。目前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在这种情况下,房贷利率或有一定下行空间。

    大家有两种方式可选择:A选项,转换为LPR定价。以后按照LPR+基点的模式,按照固定的重定价周期,计算你的利率。这个周期,最短为1年。B选项,转换为固定利率,以后永远不再改变。这个固定利率,应等于你的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这两个选项,都有一个共同的转换标准,就是:2020年的利率水平保持不变。

    而专家认为,无论怎么选,肯定是各有利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本身就是一个中性的政策,实际上是中国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步骤。不管是保留固定利率,还是选择浮动利率,都有利率风险。

    温彬强调,风险很难完全规避,剩余的房贷期限越长,那意味着你的利率风险也就越大。“如果选择固定利率,风险就是没有办法享受LPR下行带来的实惠。如果选择浮动利率,结果出现利率上行,可以通过提前还款的方式来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