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 这些后果需要知道

    对于广大职工而言,社保是一种重要的保障,可以保障到职工的医疗、失业、养老、生育、工伤等方面,但不少人因为离职或者是其他原因,会发生社保断交的情况,那么社保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断交
    社保断交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社保一般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险。

    1、医保断缴3个月,影响医保缴费年限的连续性,有的地方还会有一个医疗等待期;

    2、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影响不大,因为参保累计满15年,即可在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待遇,不存在连续性问题;

    3、生育险断缴3个月,未补缴的,无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4、失业保险:事业保险是在你失业后,并且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并非本人意愿事业的,最主要的是连续缴纳保险达到一年的即可领取。

    5、各地落户、积分入学对社保参保情况有要求,断缴则会受到影响。

    最后就是公积金了,虽然公积金并不属于社保,但大部分职工的公积金缴费,都是和是社保费用一起的,员工在离职以后,不但社保会停止缴费,公积金也会跟着停止缴费,而根据规定,申请公积金买房前,需要连续缴纳满十二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