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可以继承吗 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在如今,我国养老保险已经非常普及了,大部分的职工和普通市民,都会参加养老保险。而不少养老保险参保人过世以后,会出现养老保险继承的问题,那么养老金可以继承吗?继承养老金需要什么条件?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养老金可以继承吗

    养老金是可以继承的。养老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是从统筹基金列支,个人账户的养老金是从个人账户的储存额中列支。

    养老金
    养老金

    如果个人的寿命比较长,个人账户储存额不足以支付时,个人账户的养老金转由统筹基金列支,从而保证个人账户养老金能够继续发放。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个人账户中的养老金余款是可以依法继承的。

    继承养老金需要什么条件

    1、未达到退休年龄去世的:缴纳满15年养老保险,参保人去世后,养老金可以由法定继承人依法继承,而继承人一般是参保者指定的,如果没有指定继承人的话就按父母、配偶、子女这个顺序来继承。

    2、满60岁但没满70岁去世的:一般养老金的收益期限是10年,如果人一直健在的话可以一直领,但如果在70岁前去世了,假如只领了3年,那么还有剩下的7年养老金可以被直系亲属继承,可以申请一次性取出来。

    总的来说,根据有关的法律规定,我国是可以继承养老金的,但只有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才有资格继承养老金。而除此之外,参保人死亡后,其家属还可以领取抚恤金和丧葬费,大家可以多了解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