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遗嘱数据 登记财产种类更为丰富

    近年来,大家应该都有发现一种现象,人们开始讨论起年轻人立遗嘱这件事,在2019年的时候,90后立遗嘱的话题还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在昨天,年轻人遗嘱数据正式公布,不少人感到惊讶,而且这些中青年者的遗嘱登记财产种类更为丰富。

    年轻人立遗嘱比例增长
    年轻人立遗嘱比例增长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只有老年人才会需要去立遗嘱,其实这种想法早几年前就可以摒弃了,现在不仅有老年人,就连90后立遗嘱的年轻人都越来越多了,从最新公布的年轻人遗嘱数据可以看出,特别是在最近三年,中青年人群立遗嘱的数据暴涨了2.5倍之多。

    3月28日,中华遗嘱库首次公布了年轻人立遗嘱数据,并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对遗嘱大数据做了详细解读。根据《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在2017年,共计有55位“90后”立了遗嘱,截至去年底,年轻人立遗嘱的总人数已增至344人,甚至有八成立遗嘱的90后已有了个人房产。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已经成为登记保管遗嘱一个突出的特征,自启动7年以来,中华遗嘱库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东、广西、江苏、重庆、新疆等9个地区建立了遗嘱登记中心。截至去年底,共向社会提供遗嘱咨询19.5万人次,登记保管了16.5万份遗嘱,已生效遗嘱有781份。

    相比60周岁以上的人群,年轻人遗嘱数据不断增长,40周岁至49周岁年龄段的人群,已经成为中青年立遗嘱人群的“主力军”而且,这些中青年人群,遗嘱登记财产种类更为丰富,公司股权、保险单的比例比60岁以上的老人还高,而白皮书统计的其他财产,不仅有收藏品、个人物品,还有虚拟财产、合同权益、债权、保管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