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建议每个中国人发1千元 发行1.4万亿元国债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人民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往往这些人才是潜在消费群体。然而,现在北大专家建议每个中国人发1千元到2千元,以提振消费。专家表示,可能发放1.4万亿元特别国债,收入较低的人群可发放2000元。

    国债
    国债

    自疫情发生之后,消费欲望就下降了,全国消费频率和消费金额下降。现在有地区发布相关政策,让消费复苏。与此同时,现在有专家建议每个中国人发1千元,可发行特别国债,提高消费,而有部分人将获得2000元。

    4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他呼吁政府向低收入群体直接发放现金以提振消费,通过发行1.4万亿元特别国债,收入较低的半数国人每人可发放2000元。

    专家姚洋称,提倡向低收入人群直接发放现金是与此次经济衰退的方式有关。大家也知道现在国内造业复功率已接近100%,不过,服务行业复功率仍不想。根据一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目前经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消费问题。

    从目前情况,国内最需要的是提振消费,可以通过直接发放现金和发放消费券两种形式。针对低收入群体,最需要的是发放现金。“可以发一笔特别国债,其实没有多少钱,14亿人每人1000块才1.4万亿,中高收入不发的话,以收入划分只发给后50%的人口,每人就可以有2000块。”

    姚洋还强调,也不用担心低收入群体会把钱存起来,根据数据显示,有40%收入低端的人,基本上是没有储蓄的,甚至有10%的人是负储蓄,也就是说还欠着钱。现在可能有人已经借钱消费了,复课后很多农村的孩子口罩都是买不起的,怎么会存起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