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热议公积金 称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有关于公积金是否应该继续存在的议论,在最近全国两会期间又一次引起广泛热议,对住房公积金的留存和废除展开激烈讨论,两会热议公积金,甚至有人大代表称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住房公积金制度真的已经非改不可了吗?

    住房公积金留存或是废除
    住房公积金留存或是废除

    公积金是指公司为员工购买的公积金,人们要是想买公积金,也只能通过与公司一起购买的方式,在每月发生缴存后,公积金账户里都会存进一笔钱,这笔钱归账户持有人所有,包括公司缴存的部分也是,能用来改造、修建房屋,也能用于租房,或是贷款买房。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最新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住房公积金进行改革,这样看来,公积金制度的改革工作已进入决策层视野,但改革公积金,也不是说要一刀切地取消公积金,可加快建立多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表示,我国现行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存在着三大问题,民企负担过重、抑制社会消费、制度功效衰减。如果不进行改革,将很有可能面临更大难题,因此,他称其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可通过建立国家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