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存废争论犹存 多城公布缴存调整方案

    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朋友都知道,每年六七月份是调整缴费基数的时候。然而,今年多城公布公积金缴存调整方案了,关系到关1.49亿的公积金。同时,关于公积金存废争论犹存,因为存在限额、申请流程等问题,各地政策不同。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的出现,是为了帮助在职职工的买房需求,有不少人是选择公积金买房。现在又到公积金调整的时候了,目前,已有25城再迎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了。但是,关于住房公积金存废争论犹存,因为政策问题,有些人选择了商业贷款买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2日,已有泉州、桂林、吉林、重庆、乌鲁木齐、哈尔滨、南昌等25个城市发布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方案。提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是各地调整的主要方向。目前,广东惠州的公积金基数上限最高,达到24951元。这意味着,在广东惠州月工资超过25000元的员工,公积金最高可以缴纳5988.24元。

    从条例来看,住房公积金与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息息相关,随着工资的变化,公积金也将随之调整。换句话说,如果你2019年涨工资了,若缴存比例不变,那本人和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多。在今年工资不变且执行新的缴存方案后,到手的工资就变少啦。届就是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对于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影响更大。

    从已出台的方案看,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成一致操作,但各地调整额度差异明显。如昆明和泰州上调幅度超过3000元,石家庄、邯郸和吉林上调幅度不足千元。与此同时,现在公积金存废争论余音未了,叠加疫情冲击,各地相继加大公积金的惠民力度。在此背景下,公众对今年各地的公积金新政给予了更多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20城相继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多地在贷款、租房提取限额等方面放宽了限额。不过,今年公积金政策放松,并不是受疫情影响,而是在去年公积金政策就已呈现出明显的、相对宽松的趋势,更好地支持个人的购房、租房需求。

    资深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表示,“公积金存在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支持城镇在职职工的买房需求,目前在申请流程以及限额方面,各地情况不一,因此有一些人转而选择商业贷款买房,这也是目前各界‘公积金存废之争’的争论点之一。”

    据悉,住房公积金超过五年的贷款利率是3.25%,五年以下的贷款利率为2.75%,而商贷的利率一般在5%左右。其中,2019年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86.04万笔,比上年增长13.25%;发放金额12139.06亿元,比上年增长18.79%。而且,公积金仅于城镇在职职工人群受用,由于公积金贷款有额度限制,部分人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