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统一取消公积金吗 缴存基数将迎来调整

    住房公积金的出现就是为了减轻大家买房压力,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都知道,公积金贷款利息比商业贷款的利息低。所以,比较多人使用公积金买房,那么,现在全国统一取消公积金吗?今年2月份的时候,有多位知名人士建议“取消公积金”。

    公积金
    公积金

    现在已经来到2020年7月份了,而这每年六七月份,正是公积金调整的时候。也就是说,大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将迎来调整啦!同时,关于存废争论犹存,你觉得会全国统一取消公积金吗?不过,公积金具有价值,不宜取消。

    在今年5月18日,《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到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意味着,公积金制度不会取消,但是会迎来“改革”。

    而且,住房公积金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支持公积金的贷款和还贷功能;二是支持公积金的还贷功能。另一个是可以在购买房屋时用作预付款;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住房公积金作为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资金来源,仍然具有其价值,不宜取消住房公积金。

    另外,一般每年6-7月份,全国各地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7月1日起,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为12%;企业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比例上限为12%,下限为5%。同一单位必须执行同一缴存比例。

    目前,有多地已行动调整公积金了,昆明、重庆、石家庄、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多地纷纷发布公积金调整方案。2020年1月1日以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以该职工参加工作后第二个月的工资收入计算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平均工资。2020年1月1日起新调入的职工,以调入后当月发放的工资收入计算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平均工资。

    换句话说,如果你2019年涨工资了,若缴存比例不变,那本人和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多。在今年工资不变且执行新的缴存方案后,到手的工资就变少啦。届就是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对于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