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和地方债有什么区别 哪个利息高?

    喜欢投资理财的朋友都知道市面上有国债和地方债,并且,大家也知道国债很安全。而地方债也是安全性也是挺高的,有些人喜欢买国债,有些人是喜欢买地方债。那么,你知道国债和地方债有什么区别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国债
    国债

    现在大家有很多种理财方式可选择的,比如购买国债或者地方债,都是风险比较低的理财方式。因此,每当国债发行的时候,大家都会排起长队买国债。有些人对国债和地方不是很了解,想问一下国债和地方债有什么区别?

    1、购买方式不同。国债有凭证式与记账式两种,其中凭证式的国债只能去银行柜台购买,而记账式的国债,大家在开通了证券账户或者国债专用账户之后就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购买。从三部委发表的公告来看,目前地方政府债券仅支持在银行柜台购买,还不能上市交易。

    2、从安全性上来说。上面有提到,因为债券发行主体不同,国债可以说是最安全的债权投资方式。当然地方债券也有很强的法律效应,但是它的风险却比国债要高那么一点点,毕竟地方债的偿还要靠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谁也不能保证期间当地政府财政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万一当地政府财政出问题了,当地政府偿债的能力也就降低了。国债就比较可靠了,是以一国的信用作为背书。

    3、利率收入不同。国债价格和市场利率变化有关,不同期数收益率不同,2019至2020年的国债利率表现为票面利率4%,五年期是4.27%;一般债券在一般情况下,地方债券的年化收益率在3%~6%之间,2019年一年期与五年期地方债的投资收益率集中在4.9%~5.4%之间。

    上面已经提到了,国债和地方债哪个利息高?其实,地方债与国债的安全性都比较高,虽说地方债的信用等级比不上国债,但是相对于企业发行或者是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来说,地方政府债券还是有明显的信用优势的,毕竟是用当地政府信用做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