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死了社保退回多少钱 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很多人自进入社会工作以来,就开始缴纳社保,很多人都会按照有关规定缴纳15年以上的社保费用,但很多参保人在缴纳的过程中,会出现意外死亡的情况,那么人死了社保退回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按规定人死了社保退回多少钱

    社保个人账户分为:医疗账户、养老账户。当参保人去世之后,他的个人账户里面的金额是可以完全被继承的。此外,还可以领取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费补助等等。

    人死社保退回多少
    人死社保退回多少

    关于能退多少,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单位缴纳社保:关于个人缴纳的部分,会全部进入到个人账户里面去。

    2、自费缴纳社保:只能拿到缴纳费用的三分之一。

    3、如果社保个人账户里面的钱还有盈余,是可以被其亲属继承。

    人死后社保怎么申请退钱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参保人去世的,凭相关级别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或者殡仪馆开具的《火化证明》,带参保人身份证、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手册到参保机构申请办理销户即可,届时社保会将个人账户余额退给其继承人继承。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同时可以申请办理丧葬费。

    总的来说,如果参保人意外去世,其社保账户并不会注销,里面的钱是可以亲属申请继承的,同时亲属可以申请抚恤金和丧葬费补助。而一般的情况下,死者亲属携带有关证明到社保部门即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