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谈房贷利率 91%转换为参考LPR定价

    LPR定价是指市场报价利率,现在国家正在推进LPR定价,个人房贷将统一转换为LPR定价。然而,现在央行谈房贷利率,目前,已有91%转换为参考LPR定价了。而转换过程中,存量个人房贷利率保持平稳。

    房贷利率改革
    房贷利率改革

    从上个月开始,个人房贷就转为转换为LPR定价,有不少市民也收到了银行的通知,提醒转换房贷利率。对此,现在央行谈房贷利率,LPR改革取得重要成效,根据报告显示,有94%的个人房贷参考LPR定价。

    在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在8月末顺利完成后,中国人民银行在9月15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中,给出了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发展格局。

    截至2020年8月末,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已顺利完成。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金融机构累计转换67.4万亿元、8056.4万户,转换比例92.4%。其中,存量企业贷款累计转换35.5万亿元、84万户,转换比例90.3%;存量个人房贷累计转换28.3万亿元、6429.7万户,转换比例98.8%。已转换的存量贷款中,91%转换为参考LPR定价,其中存量企业贷款和个人房贷分别为90%和94%。

    “转换过程中,存量个人房贷利率保持平稳;存量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可直接减少企业存量贷款利息支出。从下一个重定价周期开始,房贷借款人和贷款企业均可享受LPR下降带来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减少利息支出。”央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