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能全国通用吗 中断多久就会被清零?

    社保卡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社保卡包含了医疗、养老金、生育津贴等。但有很多人对社保卡不是很熟悉,不知道社保卡能全国通用吗?据了解,现在社保卡还不能全国通用,因为各省市统筹,没有实现全国统筹。

    社保卡
    社保卡

    随着社保福利越来越多,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了,对此,现在更加多人购买社保了。不过呢,有许多人对社保的了解还不够多,对社保存在很多疑问。例如社保卡能全国通用吗?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目前,社保卡是不能全国通用的。

    目前来说,社保政策是由各省市统筹的,还没有实现全国范围的统筹,因此社保卡是不能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若在外地就医,在外地就医前,可以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医疗备案手续,那么之后在备案医院就医所发生的医保费用都可以直接使用医保卡进行结算,不用来回两地跑。

    此外,社保中断多久就会被清零呢?社保长时间不缴纳,个人医保和养老账户是不会清零的,医保和养老缴纳年限也不会清零。社保中断期间,社保停止缴费,没有养老金个人账户金的进入,会造成个人账户金的减少,在计算养老金时也会有一定的亏损,但如果及时缴纳,也是没有太大影响的。还有就是如果在一个医疗保险缴纳年度内,社保停止缴纳,医疗报销的待遇从次月开始停止享受,医保卡也暂停使用,但在重新缴纳医保后,只要再次缴纳3到6个月的缓冲期,医保卡就可以继续使用,个人缴纳的医保金额不会清零。